暮川

导演的忏悔录

by 暮川

前几天看《北野武的小酒馆》,北野武说我打算拍电影拍到死。我去豆瓣查了他果然有些新片子,可是我对他的印象还是《菊次郎的夏天》。我觉得自己是那种很擅长怀旧的观众。心里一定要有些经典的好片子的排行榜。

“我宁可看一百遍《罗马假日》都不看一部新出的烂片子。”我想我的脑子里住了个可爱的小老太太。她在吃着饼干向我招手。

可是名导演的任性在于,不管观众是否满意。他们仍然在做新电影,在努力突破自己的形式,探索新的领域。做出过《低俗小说》《杀死比尔》的昆汀做了一部新电影,叫做《好莱坞往事》。不过这部电影受到了很大的争议,很多影迷对他这部电影中的侮辱李小龙的情节表示失望。我也跟随潮流离这部电影远远的。毕竟我超会随波逐流。其实,如果我没有去看藤本树的《look back》,我可能不会去看这部电影。

在这部电影中小李子扮演了一个过气的电影演员,他和他的替身是很好的朋友,他扮演的西部牛仔不再受人们欢迎,他开始自言自语,自尊心缺失,一个富有的中产阶级过气明星,一个拥有很好演技的演员。他坐在车里,车外是繁华的好莱坞和反对战争,穿着手制衣服的嬉皮士女郎。他拥有一座超棒的别墅,还跟名导演是邻居,他的私人泳池和酒都超高档。他的替身住在电影棚里的一个小屋子,他宽厚,脾气温和,不会做饭,有一只笨狗陪着他。一人一狗夜晚的娱乐节目就是看之前他们爆火的电视剧和电影。昆汀没有过分刻画阶级差异,这两个人是很好的朋友,替身还可以帮助他在屋顶修水管。我在看什么温馨剧情片嘛,这可是昆汀啊,四处乱喷的血浆呢。我可没有忘记比尔把正给孩子做三明治的仇人给杀死这种展开啊。我对昆汀的温馨剧情的感受是惊恐,生怕屏幕中的角色突然上卫生间然后被人一枪崩掉。

所以当嬉皮士女郎坐上替身的车开始挑逗他时候,我以为杀戮和暴力开始了。这个女孩眼睛又大又灵,像是一只优雅的猎豹。替身拒绝了她,因为她还未成年。我意识到了昆汀变了,他开始谈道德了。实际上这部电影既是昆汀献给好莱坞的情书,也是昆汀对于自己电影风格的一本微缩版忏悔录。

这次忏悔录不同于洪秀全的情欲上的自白,而是对于好莱坞电影传递的暴力和谋杀的审视。昆汀作为一个狂热看电影的导演,他借助曼森家族成员的嘴巴说出:我们小时候看谋杀和杀人,我们不是对于这一套很熟悉了嘛。在《低俗小说》中强调的邪恶与正义的都在这个更加严肃的审视下变得过时。而马,嬉皮士居住的破败的屋子,紧张感和敌意是昆汀的拿手好戏,替身没有大开杀戒,但是观众都可以感觉到这两种势力的不融洽。

至于华人动作戏演员的出现和意大利三流黑帮影片的讲述,(好想吐槽是演员抱怨的意大利电影可是昆汀的心头好)其实我这么理解,在那时候的好莱坞以李小龙为代表的功夫电影剥夺了西部牛仔电影的生存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这就像是侦探小说中拒绝使用亚洲人,因为功夫会直接让所有谜题都作废。(翻墙走壁,密室完蛋)昆汀把这种状况拍出来了,还有好莱坞滥用替身,超级英雄电影泛滥,演员淘汰速度很快。

“当你成为我你就明白了。”过气电影明星对着拿着一本厚书的天才童星说道。这是一种循环没有终止的悲观寓言。而过气电影明星也在一种紧张与酒精的驱动下说错了台词,但是又奉献出最好的恶人演技。获得了小童星的鼓励。昆汀作为一个拍过《八恶人》《低俗小说》的导演,几乎在对着电影工业说看看什么才是恶人啊。你们搞得帅哥反派都太理想化了。恶人要把小孩子摔在地上啊。(马丁斯科塞斯的讲话也很有趣hhh)

最温柔的地方在于原事件中死去的女演员莎拉布朗,她走进一家破旧的电影院,摘下墨镜说这些电影我主演,跟已经快走进坟墓的观众一起哈哈大笑,她是个喜剧电影演员,经常扮演滑稽的花瓶。她跟荧幕里的形象一样做着搞笑的表情。在这种温柔和灯光亮起的时候,电影取代了事实,车道变成左右,剪辑出现,昆汀用一种喷火枪和替身达成了自己的浪漫和暴力。

坏蛋被轰成连渣都不剩,怀孕的女明星也幸福地睡个好觉。这是属于昆汀的童话。也是曾经璀璨的好莱坞。

评论(2)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