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川

对于《祸蛇》的评价和感受

流觞:祸蛇,看似是新版的白蛇传,实际上另有新意。祸本非因蛇而起,蛇亦不知自己也有一劫,很流畅看下来,但一年后再看一些连接处由于长时间把玩有些包浆,看起来有些模糊了,比方说独白部分。但瑕不掩瑜,深怨宿仇什么的,自然是欲望无法消弭所导致。和画外人,局外人一样。我还是很喜欢王国维投水一段,白蛇投水一样是为了濯洗身上尘缘滔滔所染上的纷繁复杂之物,反复巨变让人心性无常,最后也只能说只欠一死,与其后悔不如说完满。的确完满。人生五十年如梦又似幻。大喜大悲被经历完了,自然已经超脱凡俗求取仙缘,我个人原因所限觉得最后一幕最为光辉。可提的一点还有幽默感,适度的幽默感可以让情感更直观不论悲喜,这也是很有意思的。


许子东:语言太好了 ,喜欢里面古典原文的neta(虽然玩的略稚嫩) 。情节有点虚(和文字的结合有点浮)


漠河:很喜欢结尾,王国维的出现荒诞又惊喜。特别是坠落在水里的结局,有种镜花水月的梦幻感。包括青蛇与白蛇交媾那段,反反复复穿插的亡灵和红豆和花。我个人好喜欢亡灵这部分贯穿全文的文字,特别是亡灵和角色的一些互动,荒诞又真实,如梦幻泡影的感觉。


唐溯尔:*前情提要:看文的时候想到了好多东西,想到了唱诗班《红豆》的那个短片,想到了《夜半歌声》,想到了莺莺张生…没有缘由,大概是这些作品里的哀伤苦痛无奈都是相似相溶的,包括深夜里emo了的我🥀

好喜欢老师把不同次元的各种人物们邀请到一起来个联谊!平时的话,我们随手翻过的一页纸,或者只是短短的两行文字,却已经写尽了他们的生与死。但现在这样的联谊会让我有种:“他们大概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吧!”的感觉,咱们的文学世界这么灿烂,文学作品里的大家也有权利去别的地方看看哦~

*回归正题:不知道说啥,但俺看到了一个彩蛋“娜拉”,那就从这里讲起?“所以我想,假使寻不出路,我们所要的就是梦;但不要将来的梦,只要目前的梦。”可是感觉真真好理想主义啊,理想得可怜,但她的理想又那么单纯啊看起来好容易实现却又这么难成真…真真的梦里,应该是和师傅和朋友们一起淌过了一条湍急的河,或者是和许萱面对面坐时轻轻浅浅的风,或者是清晨草坪上的日光投影?反正该是很美好的,但美好都是梦里的,她好像什么都没有…

她从出生开始就带着错,母亲斩不断情丝了不却尘缘,没有心的妖怪哪里配拥有爱呢,水漫了金山,也把她的心捎去了。老师的文里,我感受到了真真的彷徨,至少至少,真真其实动过情丝的,虽然一开始就是带着任务接近许萱,说的做的都是肌肉记忆,但眼神可不会说谎。于是,要对她的心形进行第一次“祸”,告诉她,公子入狱啦,公子是女的。继而,第二次“祸”,在梦中的母亲,(写到这里忽然想到《赎罪》,梦境是一个好有趣的东西,无论是真实还是欲望反映的都是主人公的现状),“哐当”梦被残忍地击碎了,她的精神避难所就此坍塌。第三次接踵而来,青青、真真、法海三人同台,我感受到的是一场盛大的、此消彼长的性欲与爱欲,藤蔓一般疯长起来破土而出直向天界白云刺去,他们本来是有心的,不过被挖去了,那个空洞会与缺失的本体遥相感应,他们都想找回对方。第四次,是结婚吧,“允诺此生相依相伴”都是昨夜书了,早不算数了,可这场婚姻,满目的红照的都是两人心里的疮痍,哪里会幸福呢?第五次,士林的功成名就与自己的成全,一步踏错终身错,什么快乐什么情丝,她只求心里的宁静。最后的最后,只求一死,死了就能解脱吗?我不知道,但与王国维先生一同投湖,也不失是一个好结局了,毕竟这次你没有选错人。

次次都是错,“五二一”与真真五行相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人心难测而信之。许萱到底是在利用真真,还是“爱过”,我不想猜,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都在不言中了,世事蹉跎,死生契阔,不过是一个生来有罪的春闺梦里人罢了…

*小评小结(碎碎念时间):老师的文风把俺的心偷走了…我不喜欢辞藻的堆砌,喜欢平淡的叙事加偶有的修辞点缀;不喜欢西方一些文学冗长的形容词,喜欢干脆直接的名词;不喜欢弯弯绕的感情游戏,喜欢含蓄但快要喷薄而出的爱意!您都具备了。我不配评价您的文学体系,您的知识储备和审美都已经非常成熟了,其他的需要自己摸索,我也不知道怎么做(毕竟我还没到您那个境界,淦!)

我没看过什么剧本,因为这种形式不直接,由对话引出的情节在我看来常常没有带着吐槽的上帝视角有趣。但我看完这篇突然get到了魅力:剧本更有代入感了!好希望看到这个剧本在台上在剧院里被演出来(划重点!!!各位戏剧导演们快来看看!!!宝藏啊!!!快来挖走!!!求求了!!!剧场里下一部剧没这个我不看!!!——破音!!!)

要说有什么缺点,作为文学作品而言我真的不知道有哪里可以改的了(对不起!!!我恨我浅薄的鉴赏能力)明明已经是非常完整非常优秀的剧本了!那就从真的要付诸实践去演的角度,作为演员,可能我会觉得括号里的描述可以再详细一点点,让我更易于揣测人物这么说的原因和作者的意图;假若作为观众,可能我需要台词再精炼一点,我需要更清晰地知道ta要表达的内心世界(当然不排除一些观众喜欢沉浸式挖掘,这就涉及各位观众的喜好了)另外,我想要看到再来一小段真真和师傅青城山上的背景,他们的生活是哪种样子,师傅是什么样的人,稍微让我了解一下就好了(满足我的好奇,然后我会更专注于后续剧情哦~)

*未完待续:只说了对真真的感受,好不甘心,有时间再来和法海青青做个交流,他们也好有趣(也好可悲)~

老师好棒,我怎么配认识您…擦,我的荣幸!(乐)老师请多写写,摩多摩多!好的作品会引起无数人的共鸣…最后的最后,期待在剧院的舞台上看到《祸蛇》!


桃桃:雷峰塔是个很耳熟能详的故事,祸蛇在我看来做了很不错的阐述,人神魔三类的阐述,最喜欢的大概是青青还有那颗心。整个剧本给我一种非常现代的感觉,可能是因为看了青蛇的缘故,两个故事会很有点共通。


原析:我觉得体会最深的的应该是“荒唐”这个词吧,可能是改编作品都带会有宿命感,但是在《祸蛇》里我觉得体现得明显且动人;另外就是戏剧化的“荒唐”,起初是容易让人一笑置之,越读越感到莫名的真实。许萱这个角色设定成女性,最深层的意味是什么呢……


江鸾:说实话,我不太会评价,因为我很少看戏剧。我刚开始,没注意到这是白蛇的故事,剧中感觉处处有转折,处处有创新,是一种我没有体会过的感觉。好像有一些喜剧成分在里面?感觉是很棒的作品。











评论

热度(9)